top of page
  • Writer's pictureChristine Yip

子女打機

每期的兒童班,父母總會訴說子女一個共通的問題,就是 「打機」。不論是手機遊戲、網上遊戲或遊戲機,父母總會担心子女過份沉迷、影響學業、情緒和人際關係,甚至引發父母與子女間的衝突,長久下來影響關係。

打機已成了大勢,成人也是「機」不離手,打機、煲劇、社交...等等。


今期的親子班,主要是處理和引導兒童對自我和情緒的認知,培養正向思維和德行,在一次的繪畫活動中,不約而同地,小朋友的內心世界都是充斥著電子遊戲,而且更是同一個遊戲 (還有暴力場面),這一群年齡相若的兒童,果然有著相同的興趣和話題。我深深感受到父母的担心、壓力和矛盾,不能只施硬工,強行收機,更不能置之不理。


有見及此,我決定修改親子班的內容,在堂上讓父母和子女一起探討打機的情況,在這裡,我沒有用「問題」作為這件事的結論,我先不要將事情定型,父母和子女兩者都需要先了解自己的情況。


在這件事上,父母的角色不是批判者,而是引導者,雙方需要訂定一個協議,這個協議是子女有份參與的。當發現子女不遵守協議或做不到協議要求,父母便作出提醒和協定補救方法。當然,父母也需遵守自己的承諾,有獎有罰。


當我在堂上跟孩子說:「你可以打機。」他們都興奮萬分 🤩,我暗暗想:「不要開心得太早啊!😬」


當我提到承諾,果然,他們都 😯。但當我們以正面的方向去理解這件事時,並讓他們感到受尊重,他們大多都會接受這個有關打機的協議。訂定協議徉,雙方需要簽署一份合約一,這時父母的工作才剛剛開始,如何執行,就要靠大家的努力。


至於,處理手法和點子,可以是好有創意的,有興趣大家交流一下吧。😊

文字:Christine Yip @姬絲汀生命日誌

圖片:pixabay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