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Writer's pictureChristine Yip

你鍾意現在的工作嗎?鍾意的請舉手 🙋‍♂️🙋

打工仔們,每天上班朝九晚六,中間一小時午飯時間,不計加班,即每天有 8 小時在工作;每星期上班五天,即一星期有 40 小時在工作;一年有五十二個星期 ,減去兩星期大假,即一年有 2,000 小時在工作;假設你由二十歲工作至六十歲便退休,一生人有四十年的工作生涯,即成世人有 76,000 小時在工作。

是多還是少? 是長還是短? 是值得還是不值得? 還喜還是悲?

實在有太多個案的案主都有類似的想法「依家份工都係捱住先,食之無味,棄之可惜。明知份工自己唔鐘意,唔返工又無錢,但轉乜工先啱最呢?! 算啦! 個個都喺咁㗎啦,邊個鐘意返工吖。」每次聽到此處,都忍不住要分析他們的生命數字。

最近有兩位從事與金融數據有關工作的案主,其中一位的生命數字特性是與人分享快樂、多姿多采、靈活變通、坐唔定、不喜歡刻板。偏偏現任工作正是朝九晚五、無時無刻對著電腦及數字、分析要精準、不容有失。在我眼裏,實在與此人的生命數字格格不入。我以最近的金融市況試試案主,如我所料,答案是「放咗工唔想諗公司嘢,平時已經夠悶,收咗市我唔理㗎嘞。」我再試試案主「比你重新選擇,你想做乜?」毫不猶疑的回答是「旅遊達人。我會做 YouTuber 介紹旅遊景點。」我再問「我最近想帶姨娚女去旅行,有無好介紹?」

讀者可能已經估到或身同感受,這位案主可以滔滔不絶,有條不紊,興高采烈地分享幾個不同旅遊地方的特點及注意事項,還能根據我的需要,提議行程。可是,吸引我的不是其內容有多精彩及詳細,而是這位案主的眼神及面容變化,由沒精打采到變得雙眼有神、容光煥發。 無錯,生命數字能導出每個人的特性、人生的目標、挑戰及課題。不過,最終的決定,始絡落在自己手裡。如何發揮自己的所長、做最合適做的事,就取決於自己的取捨。

後話: 下次當有人問你份工點,當你講到無嚟神氣,提都唔想提,喺時候諗吓喺間公司唔啱自己,定喺份工嘅工作性質唔啱自己。 希望各位讀者都能掌握一條最能發揮自己所長的路。

文字:Christine Yip @姬絲汀生命日誌

圖片:pixabay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