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Writer's pictureChristine Yip

Mindful Parenting - 協助孩子定立新一年決心要做的事情

🥳新年不只是慶祝新一年的到來,更是一個好時機,與子女共同協訂一些來年決心要做的事情。這是一項好玩有趣的活動,也是一個學習和成長的機會,讓一家人共同參與。我覺得這篇文章很有意思,所以,重點撮要,與大家分享。



另外,我會製作一個相關的兒童故事,讓家長們可以將這個概念輕鬆地帶給子女。不要將這件事包裝成一件嚴肅的事!這樣會做成一個「包袱」的預設,增加實行的難度。家長們在心理上亦要先放下這個「包袱」- 一個腦袋的預設機制和假設性的想法。(有關 Mindfulness 和 Neuroscience 的解說,請參考我的靜心慢遊影片和 posts)。


🎬兒童故事會在 YouTube 的 「Miss Yip 故事時間」內播出。若想收到播出提示,可訂閱這個頻道 https://bit.ly/2VCVpaa 和按下提示鐘。分享給更多家長,讓大家一起交流。


😷 雖然,疫情對學習的心情和進度都有不同程度的影響,但無阻培養子女的心靈健康。

文章提及,7-12 歲是最佳的階段將這個「新年決心要做的事」的習慣帶給孩子。有 8 個方法可協助子女及一家人共同建立這個好習慣。

1️⃣ 以身作則

我相信這點可不用多解釋。例如:若你不想子女在吃飯時看手機,你自己必須先作為榜樣,不要低估現世代孩子的 “mind processor”,他們在思想和行為上的反應必定比上一代快!😬


2️⃣ 以正面的態度去面對

當訂定決心要做的事情時,不要直斥孩子們的弱點或壞習慣,需要正向表達。例如:孩子有某些科目表現不太理想,影響學習的信心,家長不要直指孩子:「你呢科咁差,今年要考好啲。」可以換個角度:「今年我哋搵一個新嘅方法,去學習呢一科,增加呢一科嘅趣味。」(題外話:學習的表現,是多方面的配合,包括學習的動力、方法或趣味性和個性。有機會再詳細講。)


尤其是本身反叛性強的孩子 (生命數字本身是或較多5的孩子),絕不喜歡別人說他的不是,就算他們本身是知道自己的不是。我就是一個非常典型的例子,我生命數字是 5, 兒時階段的數字是 3,我自小已是出名的「駁嘴王」,自我有記憶開始,即 K1 開始,已喜歡向大人們宣戰,有理冇理,大人說我一項不是,我會反駁十項。😅


3️⃣ 建議,不是命令

想孩子真心履行及負起責任,必須是他們自願做的,所以,先聽聽他們的想法。我相信這一點在中國人的社會有點難度,因為我們自小的教育都是填鴨及命令式。但文章所提出的做法,我絕對認同,先讓孩子說出自己想要甚麼,這是一種尊重的表現,同時增加孩子的投入感。家長們可以提出引導性的問題,例如:「有乜嘢你想做得更好或唔同啲?」

當然,小朋友難免會有一些物質上的要求,先理解他們為何有此要求,可以將物質的要求帶回你想指導的話題上。在這一點上,家長們需加多一點耐性,甚至是創意,有時可以利用遊戲帶動孩子找出可以做得更好的事情。我自己在班上或個別輔導的個案就用上 LEGO,不過,只要動動腦筋,家長們都可以創造一些有趣的方法。


4️⃣ 不要貪心!2 至 3 個決心便足夠

不要以為多一定好,通常都會有反效果,孩子們會失去興趣和動力,甚至可能有點無所適從。另外,每一件決心要做的事情必須要實在、具體、能夠跟蹤進度的,否則,不知從何開始,亦不知自己做了多少。


例如:「要乖啲」就太廣泛,可以從做些什麼事情便是「乖」出發。

5️⃣ 別急進,逐步實現

專家話建立一個習慣,需要 6 個星期,所以,可以幫孩子訂立一些 checkpoints。例如:「我會執拾自己的房間」,可以每星期設定一個 checkpoint,week 1 摺被,week 2 摺被+ 收拾玩具,如此類推。


我亦鼓勵家長作出適當的讚賞或獎勵,不一定是物質,亦不一定每一個 checkpoint 都需要。可以是一個口頭的讚賞,亦可以自製「積分咭」,作為推動力。


6️⃣ 跟進,不要責罵

若進度未能如期或完全做不到,先要聆聽孩子的解釋。若是少許延誤,可以理解,給孩子機會重拾進度。若是部分達標,可與孩子一起調整,從動力、方法、個性著手理解。若是完全未能開始,便與孩子一起檢視,找出未能開始的原因。

我最近遇到的都是小朋友打機問題,導致學習的動力也受到影響,打機的滿足感比學業上的滿足感大得多,小朋友可以完全忘記學業上的壓力 (大人何嘗不是?!)。要完全零上網、零打機,很多家長的反應都是 - 不可能做到的!唯有將打機變成「利誘」的工具之一。當然,還需回到問題的根源上,找出子女失去滿足感和動力的原因,再對症下藥。

7️⃣ 除了個人,訂立一家人可以一起做的事

一家人共同為一件事努力,每位家庭成員都參與其中。除此之外,每位成員都有互相提點的作用,不一定是家長對子女的提點,子女對家長的提點更為重要,互相為大家建立一個好榜樣。當然,可能有成員不想參與,這是不能勉強的,但參與者就要維持這股正能量,讓不參與者感受箇中的樂趣。緊記,不要因為有人不參與而排斥他,相反,每次活動或討論都要邀請他,總有一天,他會自動參與的。


8️⃣ 一起慶祝

一家人一起慶祝已完成的里程碑或目標,慶祝的方式或活動,也可以很有創意。因文化不同,文章中提到的一些方法或活動,可能較適合西方家庭,但大家也不妨一試。重點在於一起參與,而這個慶祝可以在訂立目標時一起訂定,讓大家有所期待。創意點:家長平時最不想子女做的,也可以成為慶祝活動。


我舉一個例子,假設你平時最不想子女亂放東西,經過共同協商後,子女自己訂立了一個決心,就是今年會將東西,擺放整齊,每星期執拾一次。而慶祝活動,就是將家中物件亂放一天,大家一起參與,父母也亂放東西,不去收拾。你可能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,亦可以檢視新的習慣有否起作用。

文字:Christine Yip

圖片:pixabay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