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Writer's pictureChristine Yip

MINDFULNESS 靜心慢遊 活學活用

我一直強調,學習是要 relevant,與生活式式相關,可以融入日常生活中,這才會讓我們獲取的知識發揮出來,並幫助我們在生活中成長。


Relevancy 這一點,是我在考取加拿大英語教師執照時,學習的重點。我們大部分的練習、功課和所有的實習考核,除了英語水平外,更重要是我們能否將教學變得生活化,讓學生在課堂內以日常生活作為學習的場境,並能將學習應用在日常生活中,學以致用。所以,我們一班準教師,都花盡心思,將教材和教學設計得與學生的生活非常貼近。這種活動式、生活化的教學,亦成為 「MINDFULNESS 靜心慢遊」課程設計的基石。


在之前的貼文提及過,Mindfulness Meditation 的應用,在外國是非常廣泛和多元化的。反而,在本地或亞洲地區,還沒有真正普及起來。


若你搜尋 Mindfulness Meditation 的英語課程,你會發現有不少是 "application" 應用的課程,如將 Mindfulness 的理念和 Meditation 的技巧應用在溝通 communication 上,或培養正向思維 positive thinking。(我不懂其他語言,所以不知道非華語或英語地方的應用程度 😅)


我覺得,應用是沒有規限性的,只要你自己覺得有需要又適合自己。而我除了用來幫助自己反思、放鬆、平衡情緒外,創意是我沒有想過而是我感受最深的得著。


在這裡,我舉幾個常見的應用例子吧:

  • 情緒與壓力 - 以 MINDFULNESS 靜心慢遊的方法和態度,關注自己,定期檢視壓力水平,找出導致壓力的思緒來源,排解情緒、重整思維。不再讓過去的情緒牽動著自己,亦不為將來而過份擔憂,靜心聽聽自己內心真正的需要。除了舒緩壓力外,更學習與情緒共處。

  • 愛與感恩 - 在檢視和反思的過程中,練習放下批判和責備,漸漸地,你會發現自己多了一份體諒、愛與感恩。愛惜自己及身邊的一切,學懂感恩,美好的事情便會出現。著眼於自己擁有的,而非沒有的,便是感恩的開始。

  • 溝通與人際關係 - 人與人的相處是建基於溝通之上,溝通是我們每日都會做的事。而當你能夠控制自己的專注點,你便可以專心地聆聽,因為聆聽是溝通最重要的一環。所以加強聆聽是改善溝通和人際關係的第一步,積極地面對人際關係,理解自己的溝通習慣,培養專注聆聽和正向的溝通方式,理出一套與人相處之道。

  • 創意 - 創意源於人類求變的心,每個人的內裡都有創意種籽,創意的應用不一定從無到有,可以是一些生活上的小改變。創意的啟動不是重點,重點在於實行的持續性。當你從思緒滿天發中,抽絲剝繭,找出一個讓你最專注的點子,在持續的練習下,你會發現自己突如其來的靈感會增多了。

* 我常強調,每個人的靜心慢遊歷程都不一樣,當中的體驗、領會、得著都不一樣。切勿以別人的體驗作為自己的指標,只要你願意聆聽自己,你會有屬於你自己的得著。

文字:Christine Yip@姬絲汀生命日誌

圖片:pixabay.com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