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Writer's pictureChristine Yip

靜心慢遊的基本技巧

Meditation 是可以很科學化的,亦可以很平民化的。不需要任何工具的輔助,更不需要任何的投資,只需要你從日常生活中撥出一點時間來練習、只需要你能以開放、謙遜、誠懇、仁慈的態度來練習,只需要你能持之以恆來練習。


Meditation 亦可以理解為給自己一個靜下來的時間,將專注點放在自己的身上。換句話說,若你正在專心做某些事情時,請不要分心做 Meditation。請先放下手上的工作,或在可行的情況下才開始練習。專注關心自己是關鍵!


剛開始練習時,你可考慮環境、姿勢、閉上眼睛/定眼注視、聲音導航/音樂等的配套。當養成了 Meditation 的習慣,你便會自然地隨心而行,任何配套都會對得上。


而呼吸是最「隨手可得」的,不需特別的準備功夫,只要你能找一個合適的地方給自己,開始將專注力集中在自己的呼吸上,按著自己的節奏放慢,深而溫和、自然順暢地呼吸。

*須注意一點,大部分 guided meditation 導航錄音,導師都會幫你數呼吸的節奏,例如:吸氣1-2-3, 呼氣 1-2-3-4-5。若你跟不上導師的節奏,切勿強行跟從,因為每個人的肺容量和擴張力都不一樣,不要為了跟著導師的節奏,而令自己呼吸急速,更不要忍氣。按著自己呼吸的節奏,漸漸放慢,留意自己每一個的呼吸,感受空氣的進出。你的呼吸便會變得慢而平穩、深而柔和。


當你靜心關注自己時,you might feel real but might not feel good,身體給你的感覺是最真實的,但真實的感覺不一定是舒服的。常懷著慈愛和好奇的心去觀察當下的自己,著眼點不在於是非對錯,而是背後的原因,找出原因,才能排解情緒、重整思維模式、重拾身體自主權。


MINDFULNESS 靜心慢遊,就是靜靜地、用心地、慢慢地,遊歷自己的身、心、靈。

專注當下,連繫自己,就是啟動內在智慧的開始。

文字:Christine Yip@姬絲汀生命日誌

圖片:pixabay.com

bottom of page